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喜报!我校获批2022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近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名单,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吕晨申报的《高校学生“在地国际化”学习需求多维识别与教学模式设计研究》获批立项。此次立项是我校近5年在国家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上再次取得的突破。

学校高度重视高级别科研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通过选题论证、精细辅导、团队互助方式提高项目申报书质量,强化申报过程管理服务。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好已获批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我校科研持续高质量发展。

教育国际化是高等院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方式。近年来,由于新冠疫情的冲击和高校国际化建设的推进,“在地国际化”(简称 IaH)逐渐成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形式。然而,由于学习能力和学习动机的天然差异,高校学生的 IaH 学习需求历来具有较高的多样性,加之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大量原本计划出国留学的学生也参与到 IaH 学习之中,更使传统单一的 IaH 教学模式难以适应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导致学生学习获得感差、国际化能力提升不足、甚至被“甩出”IaH 学习等诸多问题。

在此背景下,该课题首先基于相关理论甄别构成高校学生 IaH 学习需求的诸多关键要素,之后综合分析上述要素,并构建需求判别指标体系,力图为我国IaH教学模式的完善提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