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1998年,我校获教育部批准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有1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涵盖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5个学科门类;2007年,获批专业学位授予权,现有1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学校坚持“发展城市科学,培育建设人才”的办学宗旨,立足天津、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服务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建设。以城市科学研究为中心,构建了7大学科群,涵盖了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经济、城市文化、生态城市、智慧城市等领域;目前学校建有1个国家工程中心、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7个省部级工程中心等一批省部级以上科技平台;建有天津市高校研究生教育校外创新实践基地6个。在软土特性与地下工程、结构安全与防灾减灾、水处理与环境治理、历史建筑保护与城市更新、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现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94人,其中国家级人才工程项目人选2人,省部级各类人才工程项目人选45人。学校可以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目前在校研究生1600余人。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已从学术型为主向学术型与专业型并重转变,未来将更加注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积极拓宽国际交流途径,与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签署有联合培养博士生协议,与波兰比亚威斯托克工业大学、意大利巴勒莫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签署了一批合作办学项目,推进了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提升了研究生的专业水平与交流合作。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拉开了新时代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幕。我校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向更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