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标校训
校标校训

一、校标

标志整体构图外圆内方,寓意“智圆行方”,体现学校推崇“知识广博周备,言行方正不苟”作风。颜色为“城建蓝”(四色印刷标准:C100,M70,Y10,K30),体现学校对科学理性的追求,符合理工科大学的国际化潮流。

外部图形为带有中国古代城墙建筑造型的圆环, 体现学校是一所以“城建类”学科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城墙有35个墙垛,与中间“1978”建校时间相呼应,寓意学校历经35年奋斗成功更名大学。

核心图案外部为两个正方形叠加结合,寓意中国古代城市规划的特征,寓意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体现学校“创新发展”。构成八角形,寓意城市空间不断拓展,体现学校师生来自“四面八方”。中间由5个实体正方形和连接线组成,5个正方形寓意金、木、水、火、土五行,中心为“土”,与十字线相结合,寓意城市道路“四通八达”, 体现学校“开放办学”。

中文校名由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同志亲笔题款,英文校名由Aril字体经美术修饰而成。英文校名在上、中文校名在下,体现学校立足地方,面向世界。

二、校训

重德重能 善学善建

“重德重能”是对学校优良传统的凝炼升华,意为教书育人,德育为先,能力为重。重德要重品德、重职业道德;重能要重综合素质、重动手能力。

“善学善建”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凝炼创新。“善学”语出《礼记·学记》,“善学者,师逸而功倍,又从而庸之”;“善建”语出《老子》,“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脱”。意为学会思考,学会学习,学会创新;在不断提高学习能力的基础上,强化实践,知由行出,知行合一,成为服务城建领域的卓越建设者。

校训意蕴深涵,激励广大师生勤修好学之德,妙用善学之法,创建经世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