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红色资源保护传承与高校课程思政融合创新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6月29日,由我校主办的京津冀地区首个红色资源馆校联合研讨会在我校“革命丰碑—天津市红色旧址展览”展厅召开。北京市文物局原局长、北京文物保护协会会长孔繁峙,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市教育两委高教处处长徐震,市委党校副教育长张健,市文物局革命文物处副处长柴丽同志等京津冀三地主管部门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由副校长陈志华主持。

市教育两委高教处处长徐震在致辞中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在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思政教育功能,联合开展红色资源学术研究的同时,进一步整合区域红色教育资源,创新思政教育教学方法和育人模式。市文物局革命文物处副处长柴丽表示,这次由我校等10家单位发起的研讨会,是教育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下发后,京津冀地区第一个馆校合作座谈会,恰逢其时,具有示范意义。市委党校副教育长张健表示,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市委党校与天津城建大学和各协办单位在共建党性教育基地和红色资源联合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为推动红色资源保护、传承红色精神做出贡献。

三地专家学者从革命文物认定和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的特殊价值的保护和教育功能、革命场馆特色优势与高校思政课堂融合、红色资源思政平台的构建与高校思政建设等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本次研讨会,是教育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下发后,京津冀地区第一个馆校合作研讨会。会议旨在促进红色资源研究与保护利用实践,发掘红色资源教育功能并推动高校课程思政的创新实践,以及构建京津冀馆校全方位育人共同体等方面做出探索和突破,以推进红色资源全面融入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开创落实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格局,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示范意义。研讨会同时得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北大红楼)、天津博物馆、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天津梁启超纪念馆、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中共天津党史纪念馆、河北工业大学、留法勤工俭学纪念馆、保定市博物馆、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等全国11家单位积极响应。市委宣传部、市教育两委、市文物局、市委党校对于本次研讨会的召开给予了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