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今日关注】校长白海力走访调研(十一)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落实市委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四为”方针,严格落实政治责任,近距离了解学生情况,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加快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做好聘期考核工作,持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6月6日上午,校长白海力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调研。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树东从学院基本情况、党建工作、招生就业、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交流、学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学院发展成绩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汇报。学院党委书记李伟就第四聘期如何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汇报,其他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各自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汇报。

白海力听取学院事业发展汇报后,对学院事业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院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第三聘期考核、学生返乡等方面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要突出城大特色,与学校优势学科进行交叉融合,推动学科间深度合作,促进高水平标志性成果产出,全面提升学科声誉和教师社会服务能力,扩大学科影响力。三是要坚持发挥好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员模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院的全过程,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为学院事业发展保驾护航。四是要进一步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政策与要求,在加强对返乡学生的关心与管理的同时,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努力让每名城大学子都考出好成绩!

座谈会后,白海力在计算机学院领导班子的陪同下参观了虚拟现实、图像处理、移动互联、物联网实训等实验室以及学院众创空间、社团工作室。白海力鼓励学院要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满足人才市场需求为培养目标,促进学生应用能力提升,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的应用型人才。

学院简介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前身为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始建于2000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下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电子信息工程系、网络工程系、软件工程系和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实验中心,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7个本科专业。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天津市一流专业,2021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天津市一流专业。《信号与系统》、《数据结构》为天津市一流建设课程。拥有天津市智慧养老与健康服务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市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部级平台,已具备了良好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环境,为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专任教师52人,正高级7人,副高级1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9人,硕士生导师11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4人。

学院紧密围绕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及京津冀区域人才需求,聚焦天津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先锋城市、“1+3+4”产业体系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学科的交叉融合,联合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重大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了“虚拟现实技术”“网络通信与物联网技术”及“大数据与数据挖掘”3个学科方向。近几年承担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重大横向项目20余项;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4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百余篇;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0余项。选派34名优秀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国际国内影响力不断扩大。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围绕本学科前沿发展主流趋势,培养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硕士生生源充足,目前在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05人,全日制本科生1663人,学生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4%以上,已累计为我国IT领域培养了近万余名高素质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