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教育教学】学校组织召开 2021-2022 学年第六期教学工作例会

5 月31 日下午,学校围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专项工作交流展示”主题组织召开 2021—2022 学年第六期教学工作例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华,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本科教学办公室主任以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同步设立了线上分会场与任课教师进行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广森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陈烜主持。

教务处处长赵国敏总结了近期教学管理工作的完成情况,并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计元、计算机信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毅、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苏刚、地质与测绘学院副院长赵建军、国际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光旻依次汇报了本单位课程思政分中心成立以来的特色建设成果、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收获。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广森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各教学单位的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中,很多老师思政元素融入的实例都非常有借鉴性,建议今后课程思政分中心建设仍要突出专业课程的价值取向,充分体现不同课程的特色与优势,推动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育人大格局。

副校长陈志华对各教学单位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注重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最大限度创设条件,有特色地开展工作,实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表示肯定,鼓励教学单位要在市级课程思政教学评选中,突出亮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方位展现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并对期末教学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切实关爱学生,要积极回应学生关切,缓解学生压力。二是要统筹做好期末考试、毕业答辩、就业安排等各项工作。要综合运用好过程性、形成性考核评价方式。

我校于2021年12月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并发布《天津城建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方案》(天城大教务〔2021〕92号),统筹“十四五”期间课程思政整体工作;各教学单位同频共振,已成立院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16个,结合学科特点,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育人功能,在制度机制、交流研讨、创新教学方法、课件案例制作编写、教学内容等方面不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潜移默化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截至目前,已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天津市课程思政示范课10门,天津市党史专题课程思政精品课2门,首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材1本,天津市“三全育人”优秀工作案例6项,天津市课程思政相关教改项目3项,立项138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