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我校在2022年“新时代·实践行”系列实践活动喜获佳绩

近日,我校在天津市2022年“青春传薪火,奋斗恰年华” 新时代实践行系列活动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主题实践活动中喜获佳绩。我校4支队伍获评天津市先进集体标兵、1支队伍获评天津市先进集体、2名学生获评天津市先进个人标兵、3名学生获评天津市先进个人、7名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引导广大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伟大历史成就,深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2022年市教育两委组织开展了“青春传薪火,奋斗恰年华” 新时代实践行系列活动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主题实践活动。我校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优化活动内容和形式,发挥线上宣讲和线下实践的联动效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实践活动。

“青春跟党走扎根基层强思想, 献礼二十大踔厉奋发谱新篇”实践队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宣讲实践队”深入天津市社区、乡村等基层一线,策划开展“青春跟党走扎根基层强思想、献礼二十大踔厉奋发谱新篇”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实践队共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50余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余人次,覆盖社区、乡村等基层单位8个,形成调研报告1项,受众5000余人。实践团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在乡村振兴领域主动发力,为当地乡村产业发展和基层管理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通过成果转化等方式引导广大青年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的旗帜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undefined

6FEB

9D72

8064

探寻京津冀 筑梦新时代

建筑学院

建筑学院“探寻京津冀,筑梦新时代”实践团以“汇聚青春力量、传承奋斗不息、正红青年思想”的胸怀和视野,深度开展“红色文旅探寻、智慧社区共建、绿色发展改造、青春志愿支教”四项主题实践活动。近90天的时间里,实践团共探访红色基地22处,绘制红色遗址海报6张,规划京津冀红色旅游路线10余条,并与天津博物馆开展共建活动,将历史地图、数字模型、实体模型同H5相结合,实现了手机端在线全景观展的互动体验。此外,实践团巧用专业力量,为8个社区绘制防疫路线规划图,深入7处菜市场开展调研改造项目,形成6篇调研报告,用设计助力后疫情时代的社区治理,为绿色发展做出贡献。此次实践活动获得北方网、中文网、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

1BDAA

建筑垃圾资源化,变废为宝擦亮环保底色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践团队立足专业优势,以“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为主题开展科学研究与实践活动,帮助固体废弃物找到“回家”的路。实践队员利用专业所学,扎根实验室、走入乡村田野,通过深入基层获取一手数据,融合产学研一体、基层宣讲、企业走访共建五个方面,全方位进行社会实践。参与学生60余名,签订2份共建协议,撰写调研报告1份,各类报道5篇,撰写发表EI期刊论文1篇,发明专利4项。今后实践团将继续以专业研究为基础,将科研做到人民心间,将论文写在乡村田野,用脚步丈量责任,用实干诠释担当,为持续推进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建立“无废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讲好法治故事,弘扬法治精神

国际教育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讲好法治故事 弘扬法治精神”理论宣讲团,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契机,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载体,线上线下全面用力,开展师生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完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宿舍、进网络、进基层的逐层推进,造就了一支“信仰坚定、素质过硬”的宣讲队伍。未来宣讲团将持续深耕宣讲品牌,聚焦队伍建设、宣讲阵地、形式创新,用“小环境”解说“大形势”,用“身边事”解读“大政策”,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党的百年伟大奋斗成就,与党一道,阔步奔向未来的胜利和荣光。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作用,依托“新时代实践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延展实践平台,营造良好实践育人氛围,不断提升实践育人效果,打造常态化实践育人品牌。组织广大学生积极投身于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建设、京津冀协同一体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践基地、基层社区、乡村、企业,参与到疫情防控、国情调研、环保宣传、志愿服务等实际工作中,推动高校实践育人常态化、长效化、固定化、规范化开展。教育引导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实践中充分演绎时代课题,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