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专家辅导讲座

1月11日,科技处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吕大刚教授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作线上专题辅导讲座。会议由科技处处长刘中宪主持,全校160余位教师参加会议。

吕大刚教授结合个人申报经历,针对科学问题属性选择、科研选题、项目名称、研究基础以及申报书正文各部分撰写要点等事项,全方位、多角度分享了个人宝贵经验和深刻体会。吕教授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要做好科学问题属性定位,选择最契合的科学问题属性;研究内容要充分突出“四个面向”,项目名称要做到精准简炼,要体现“问题导向”性和项目核心创新点;研究依据要充分详细阐述但要避免简单堆砌;项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以及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要做好前后呼应;研究方案要翔实可靠、逻辑性强;申报书要反复打磨完善,做到遣词专业、格式美观、图文并茂,实现形式和内涵的完美统一。在互动环节,吕教授就参会教师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情解答和探讨交流,并激励广大青年教师苦练科研基本功、积极增加学术交流、提高抗压韧性、踏实认真科研。

本次讲座气氛热烈,内容充实,效果显著,内容聚焦实战,既全面宏观又细致入微,广大与会教师受益匪浅,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国家基金项目申请资助率,推动科研水平再攀高峰奠定良好基础。今后,学校将继续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科研工作落地生根,注重创新形式,多措并举,营造浓厚科研氛围,持续加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力度,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人简介

吕大刚,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长聘教授,力学及土木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国际土木工程领域杰出学者。

担任国际结构安全性联合委员会(JCSS)等6个国际学术组织委员,以及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随机振动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分会、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结构抗倒塌委员会等多个学会的副主任委员、《世界地震工程》副主编等学术职务。主要从事土木工程结构与重大基础设施的多灾害安全、风险与韧性研究,培养毕业博士21人,硕士80余人。出版专著3部、译著3部,发表论文300余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面上项目及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等共8项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荣获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留学人员报国奖和“三育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