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学习语 |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近日在全国发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城市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悟。

城市的核心是人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要坚持广大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超大城市发展之路。要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推动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率先构建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统筹推进和有机衔接的治理体系。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是重要评判标准。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习近平向在公园广场上跳舞的当地群众和游客送上祝福,祝愿各族群众生活好上加好,芝麻开花节节高。

——2021年7月,习近平在西藏考察时的讲话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在湖北考察时的讲话

要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要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把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作为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一环,着力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优势就是把城乡社区基础筑牢。要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好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把更多资源下沉到社区来,充实工作力量,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夯实城市治理基层基础。

——2022年6月28日,习近平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讲话

要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

——2022年8月,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的讲话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