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麦合甫热提·哈里木拉提:做一束微光,也要点亮漫天星火

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会在风雨里创造出自己的生活。青年自有青年之理想,青春热血肆意张扬,活力无限展现阳光,五四青年节展示新青年的力量。正逢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进天城大4位2022年“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获得者,了解他们的团学工作、学习生活和心路历程,倾听他们讲述的讲好天城大青年奋斗故事。

她是求学路上孜孜不倦的奋斗者,也是同学眼中亲切的“小麦”。在前进的脚步声中,她一心发光发热,拥有奔向远方的炽热光芒;四年间,她成长为具有忠诚政治品格、浓厚家国情怀、扎实理论功底、突出能力素质的城大青年,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联系服务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广大同学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她,就是2022年“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获得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20级本科生麦合甫热提·哈里木拉提。

01

系好人生的扣子

努力成为爱党护党为党的接班人

“我从小受益于党和国家的教育惠民政策,从西北边陲来到这里读书学习,共青团把我培养为天津市第十五次团代会代表、“薪火班”四期学员,所有的这些成长,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满载着感恩之心。”

“参加大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会报告为我们青年发展把航定向”。经过团组织层层推荐,她当选为共青团天津市第十五次团代会代表,会后在不断宣传、落实会议精神,传递党对青年的亲切关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理念熠熠在日常建设当中,在基层宣讲中传播青年之声,在一线实践中服务群众。

麦合甫热提·哈里木拉提参加共青团天津市第十五次团代会

在青马课堂中锤炼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作为校“薪火班”第四期学员,她积极走出课堂,组建实践小组在5个省市开展“重走故乡看新颜”主题云调研活动,感受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奋斗谱写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诗篇,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同时,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相关事迹被《天津日报》报道。

麦合甫热提·哈里木拉提主题宣讲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团员青年,首先要做的是努力做一个会系“扣子”的人,从而带领身边同学扣好人生中第一粒扣子,铸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厚植家国情怀,不负青春使命,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

02

坚守初心使命

团结少数民族学生争做新时代追梦人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己任,厚植民族团结沃土,坚持做维护民族团结的忠诚实践者。”

她入选天津市“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讲团,前去天津市紫云中学等开展宣讲,聚焦“大主题”,突出“小切口”,讲述新时代中国青年“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深刻感悟,努力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做民族文化的传播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麦合甫热提·哈里木拉提参加

天津市“石榴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讲团开团仪式

大一时,她积极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结合自身民族特色和家乡特点,通过竞赛带领大家了解非遗文化——新疆艾德莱斯,在当地村民、干部、手作坊工作人员访谈过程中,发现精英人才聚集城市、农村内部人才流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障碍之一,在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之余,她也更加坚定了毕业后回到家乡,建设家乡的信念。

麦合甫热提·哈里木拉提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场景

作为学院“石榴花开”少数民族工作室成员,她以“石榴学堂”为平台,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共享学习资料、一同解决难题,带领大家养成使用普通话的习惯,不断提高普通话水平,促进各民族青年和睦相处、携手共进。

03

主动担当作为

争做全心全意为同学办实事的热心人

“牢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主动响应号召,勇挑重担,逆行而上,不断锤炼‘小我’、强化‘大我’。”

她担任班级团支书,聚焦班团建设,认真落实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制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团支部活动,激发团支部活力,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班级获得天津城建大学“优秀班级”、“优秀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

麦合甫热提·哈里木拉提服务同学品牌项目中获奖

她担任天津城建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工作理念,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充分发挥联系服务青年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做朋辈身边的解惑人、为同学办实事的热心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在学生会工作中,推动学生会改革走向纵深。

04

热心服务奉献

甘当勤勉笃行服务社会的暖心人

“学习与工作之余,我坚持做一名志愿服务新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在第二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假期间,她积极响应“返家乡”社会实践号召,到城乡社区报到,在无字之书中感悟人生,在社会课堂里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累计服务1000余小时,在此过程中更加坚定了早日加入党组织的决心。

麦合甫热提·哈里木拉提积极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

云支教小分队参加了冬奥主题活动,她们伴梦前行,干劲十足,热情持续输出百分百,通过云端,一起头脑风暴,引领充满探索欲的小朋友们踏上独特的冬奥之旅,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愿意听的方式,一起云阅读加花样运动打卡助力冬奥,一起看冬奥解锁冬奥小知识。

她一直在努力,努力成长,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她相信通过学校的培养、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积累,让品德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坚守中塑造,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学海无涯中求索真理,于实践天地中锤炼自我,让青春在新征程上绽放绚丽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