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天城大学子获评天津市“十佳科普使者”!

热 烈 祝 贺

近日,我校国际工程学院建筑专业2021级学生王博远第八届天津市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中,经过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和科技常识问答三轮激烈精彩的角逐,脱颖而出,荣获“天津市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并获评“天津市十佳科普使者”。

本次大赛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由天津市科技局、天津市教委、天津市科协主办、天津科学技术馆(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全市73个单位的160位选手报名参赛,涵盖科技、教育、卫生、气象等多个领域,选题涉及生态环保、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医学保健等不同专业。

在决赛中,王博远结合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以“绿建筑梦——绿色建筑科普知识讲解”为题,从绿色建筑的概念、绿色建筑的发展背景、绿色建筑的技术要素三个方面进行科普讲解,以全球环境变化的背景为切入点,全方位介绍了我国发展绿色建筑的必要性,结合所学知识及在校开展的科普活动,对绿色建筑设计与构成的技术要素进行分析,依据我国国情对绿色建筑发展的意义进行展望,号召大家更好地认识绿色建筑、支持绿色建筑,共筑新的美好家园。参赛过程中,我校国际工程学院建筑与风景园林系主任、天津城建大学减碳科普基地负责人唐浩老师对王博远给予了系统性的指导。

科普小贴士

天津城建大学建筑减碳科普基地成立于2018年,2021年获批“天津市科普基地”。该科普基地服务于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立足于公众对建筑减碳的知识需求,围绕“建筑减碳原理和方法、建筑减碳战略、建筑减碳典型示范”等内容进行科普学习与科学体验。基地旨在推动建筑减碳知识的传播,提升公众对减碳固碳相关问题的综合思辨能力,重塑影响受众群体工作生活的思维模式,切实引导公众养成低碳、绿色、健康的生活习惯,吸引广大青年未来投身于“减碳固碳”产业。近年来,依托该科普平台,学校教师获批天津市科普项目2项,出版科普著作1部,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等赛事中获奖10余项。

国际工程学院建筑专业2021级

王博远

作为天津城建大学减碳科普基地的一名成员,王博远同学积极参加学生科技项目,至今获得国家级奖项1项、校级奖项十余项。2022年代表学校参加天津市科普讲解大赛荣获市级优秀奖,所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高烈度设防区建筑结构减震技术的应用研究——以某框架结构为例》获得国家级立项并于今年结项,2022年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减碳科普——双减政策下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新方案》天津市铜奖。在学校科技活动中,他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智慧云监测》获得校级二等奖,“挑战杯”《一种高烈度设防区建筑结构隔震技术》《碳的足迹——践行双碳公益科普活动》均获校级三等奖。此外,王博远同学自身也多才多艺,主持学校2022年毕业典礼、校团日总答辩、校园音乐节等大型活动,担任国际工程学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多次主持和策划学院各类活动,代表学院参加天津城建大学思政微视频大赛、读书短视频大赛、大学生励志演讲大赛等,均获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