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倾听劳模心声,逐梦星辰大海

编者按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45年春秋,桃李芬芳。天城大以博大胸襟包容万物,在峥嵘岁月中上下求索,创造今朝辉煌。校训重德重能 善学善建在寰宇彻响,指引莘莘学子赓续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值此华诞,庆吾天城大,弦歌不辍,桃李满园!

  45年校史生动展现了天城大的办学理念、精神风貌、文化品格。45年以来,一代代天城大人勇立潮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筚路蓝缕、历尽艰辛,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天城大力量。

  回望45年峥嵘岁月,天津城建大学诞生了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党代会”“第一个劳模班”“第一届运动会”......为回顾梳理校史发展脉络、还原呈现校史珍贵画面,现推出天城大人心中的那些第一次系列推文,让我们一同抚今追昔、数往知来,从45年校史中进一步汲取智慧、汇聚力量。

  1992年,我校能源与机械工程系副主任杨贺来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作为祖国同龄人,杨贺来与新中国同成长,见证了祖国几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上世纪90年代,他立足基础研究,研制成功割缝筛管加工技术,结束了我国依赖从国外进口割缝筛管历史,促进我国石油行业发展。下面,由学校第一个天津市劳模杨贺来老师为大家讲述他的故事:

以问题为导向 用创新补短板

  我教育学生,在校期间要夯实科学理论基础,还要提高实际动手能力,掌握工程应用的技能,培养创新意识。毕业后才能上岗快、后劲足,为国家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我教育学生这样做,要求自己也这样去做。

课堂上认真教学的杨贺来

杨贺来在工程训练中心为学生们进行现场教学指导


杨贺来与第一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们的合影留念

  199241日,我去华北油田讲课,油田领导希望讲课能结合油田遇到的难题,提出油田采油防砂需要用割缝筛管,而加工起来非常困难,国家每年要花巨额外汇进口。国内一些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多次攻关没有成功,特别是梯形缝筛管,连外国人也不会加工。

  我内心只有一个想法,是改革开放使我一个初中毕业的普通工人能够上大学,还能成为大学教师。我不能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现在国家建设需要,就应该站出来为国家出力。外国人能干的,我一定要能干。外国人不能干的,我也要想办法努力去干。

  当时,学校刚从天大建筑分校更名为城建学院不久,教师们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我当时在学校身兼多职,除了承担各专业的技术基础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学工作,还担任基础课部副主任和班主任等工作,每天十分忙碌。

杨贺来担任材料专业与工民建专业班主任

杨贺来作为公共学科部副主任作年终总结报告

杨贺来作为系副主任组织学术报告会

  机械教研室没有实验室,只有一个破旧的金工实习车间,挤放着旧的车床、铣床、刨床和电焊机各一台,不具备相应的科研条件。

  事在人为。白天没有时间试验,我就用晚上时间干。每天下了课、下了班,我一头扎进金工实习车间,一边思考,一边画图。想好了就立马动手,制造刀具和工装设备。外缝窄内缝宽的梯形缝按照常规无法加工,我绞尽脑汁,换位思考,终于得出两种加工方法。一个多月的业余时间,常常干到深夜,最终攻克了所谓的世界性难题,成功制造出样管。

杨贺来在一次次的科研测试中攻坚克难

忠诚执着守初心 无私奉献担使命

  学校领导知道后,立即向天津市教委和建委作了汇报。1992716日,在学校召开了科技成果鉴定会。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胜利油田等油田,天津大学、河北工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对成果给予填补国内科技空白的高度评价。

  中央电视台、中国石油报、新华社天津分社等新闻媒体也做了报道,引起强烈反响。学校领导带领科研处等部门负责人和我一起去大庆油田等油田宣传推广,使得科技成果在油田生产中迅速得到推广应用,结束了我国进口割缝筛管的历史。这是我校科技成果首次被评为天津市科技进步奖。

城建学院科技成果首次被评为天津市科技进步奖

杨贺来老师被授予天津市劳动模范

  后来,很多厂家找我,让我传授技术秘密。有的私企老板甚至拿着5万元现金拉我合伙干,都被我拒绝了。我搞发明创造不是为了个人发财,是为了解决国家急需。

  学校推荐我作为教师代表参加了天津市先进知识分子报告会,分享了自己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经历和体会,天津电视台全程做了转播。

报告会后与会代表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合影(后排右数第三人杨贺来)

  评上劳模后我没有停步。我想,任何加工方法不会唯一,经过反复研究,我提出用激光加工割缝筛管。当时咨询一些专家,他们认为激光属于精密加工,不可能在石油套管这种毛坯件上割缝。国内外根本没有人用激光加工割缝筛管,有人曾做过实验,但失败了,管体内部挂渣严重,生产无法使用。我认为国内外没有人干,我可以试一试,别人干不成的,我不一定干不成。1994115日,我向学校领导递交激光加工割缝筛管的可行性研究报告1998317日,我代表学校与大港油田井下作业公司签订协议,帮助该公司在世界上首次把激光加工技术成功地应用到割缝筛管加工中,并迅速推广到全国。激光加工至今成为油田认可的割缝筛管主要加工技术,激光加工的割缝筛管在国内外油田生产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激光切管机课题完成小结

  2006年,我获得双支撑激光加工梯形缝割缝筛管加工技术专利授权,带领教研室、实验室教师,一起投入梯形缝筛管科技成果转化,获得天津市科技成果三等奖。

  2007年,我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证书。

政府特殊津贴证书

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证书



余热生辉践初心 薪火相传续发展

  20107月,我退休了。从那时起至今13年来,我带领2名学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第一届毕业生,创建科技公司,继续从事割缝筛管加工技术及应用研究。2名学校毕业生用实际行动践行校训精神,他们毕业后既会画图设计,又能动手实干;不怕苦不怕累,敢为人先。他们一边在职攻读研究生,一边搞生产,一边搞科研,获得7项发明专利,发表10多篇论文,5项成果通过天津市科委组织的成果鉴定,2项成果获得天津市滨海新区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先后获得硕士学位,被评为高级工程师,发明专利产品在国内外油田生产应用,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

2014年杨贺来现场勘查新产品在胜利油田下井应用情况(左一为杨贺来)

杨贺来所带第一届毕业生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

祝福天城大

  我与祖国同龄,天城大与改革开放同岁,我们共同见证了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倍感自豪与振奋。祝福天城大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学科优势,提升办学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结 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杨贺来老师苦心钻研无止境,一片丹心为报国。他用实际行动践行重德重能 善学善建的校训精神,诠释了一位师者对教育的忠贞不渝,展现了一位党员对群众的担当有为,激励着更多的一代又一代的天城大人,拼搏进取,勇攀高峰,自觉投身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