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优秀实验室安全建设单位风采展示(三):经济与管理学院强化“安全是学校一切工作开展的底线”思维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

编者按

平安校园是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基石,实验室安全更是安全建设的重中之重。我校始终以“1-3-3-5”管理模式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以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为总指挥,分校级、院级、实验室为三个管理层级,以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三类指标为实验室安全评价标准,由党委安工部、国资处、教务处、科技处、后勤处五部门进行联合监管的管理方式。在学校党委的统筹指导下,聚焦学校“城大实践”之工作方案,安全管理委员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科学、全面、高效平稳运行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为充分展示学校平安校园建设的成效,推进更加安全、健康、有序的校园环境建设,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将陆续推出平安校园建设系列报道。

事迹介绍

经济与管理学院时刻以党建为引领,严格按照学校“1-3-3-5”管理模式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安全是学校一切工作开展的底线”的思维,实验中心安全建设是经济与管理学院构建教学科研“大安全”格局的重中之重,不断完善和健全安全责任制,为师生全力营造安全、健康、高效的学习、工作环境。


安全第一 坚持底线思维压实安全工作

实验中心专职实验教师共3人,负责总建筑面积900余平方米、7间实验室的日常管理维护、参与学科与教学实验平台规划与建设,完成课程设计、综合实验、课程上机等实践教学任务,年均学时达1100以上。实验中心设备共计820余台套,总价值2300余万元。3名实验教师爱岗敬业,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建设工作,秉承“安全第一”理念,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精心为学院2000多名师生做好安全服务保障。


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建设 健全安全管理体系

实验中心以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为核心,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健全安全管理体系,科学合理完善安全管理制度。除基本制度外,为大力支持学生社团自主开展课外实践活动,实验中心制定了《非教学使用实验室管理制度》《实验中心开放管理规定》,多年来坚持服务全院师生,提供实验安全保障,受到师生广泛好评。在实验室运行过程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普及实验室安全教育 强化实验室安全培训

实验室安全的首要任务是提高安全意识,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实验中心对首次进入实验室的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让师生熟悉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灭火逃生常识,严格遵守《指导教师职责》和《学生实验操作守则》,规范操作,避免事故发生。定期组织学生安全逃生演练、灭火常识和安全知识讲座,力争做到实验室安全知识全覆盖、无死角。


日常安全检查常态化 及时排除风险隐患

实验中心将安全第一的思想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落实,科学制定检查计划,明确检查要点,认真安排好每日、每两周、每月安全检查,坚决不走过场。持续做好实验室风险源统计,落实好相应的整改措施。

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继续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提升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安全工作细节入手求实效,强化实验全过程安全管理,全面筑牢安全屏障;持续深入抓好实验中心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为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