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天城大这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火炎焱了!再迎300名“走读师生”来访


金秋十月,相逢天城大。10月17日下午,学校举行了“善学善建”城建特色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班仪式。天津市第五中学校长王勇、副校长张士举、碌曲县藏族中学副校长旦正才旦、五中300余名师生,我校建筑学院、地测学院、艺术学院、理学院、工程实训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苑宏英主持。

01 致辞欢迎

教务处处长赵国敏表示,近年来,五中向我校输送了许多优秀学子,是名副其实的优质生源地。并介绍了“善学善建”城建特色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基本情况。该基地于2022年11月获批成为天津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以市级和国家级科普基地为依托,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学情特点,开设了8门独具特色的劳动实践课程。希望五中的同学们在活动中感受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02 授牌仪式

仪式上,赵国敏向王勇授牌“优质生源基地”,希望双方在招生、报考等方面坚持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培养招收优质生源。王勇代表五中向党委学工部部长王健授牌“研学基地”,期待双方以此为契机,在劳动教育、思政教育、体育活动、美育行动、科普实践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大力促进协同育人。

03 教师代表发言

教务处副处长陈烜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我校45年办学历史。我校于1978年建校,伴改革开放而生,随城市建设而兴,因新时代发展而盛。历经45年,培养了近10万名毕业生。天津市有近1/3的城市建设者和管理者来自于天津城建大学。学校始终致力于与中小学一体推进,协同发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常洪亮围绕“以劳树德:劳力劳心,亦知亦行”与师生们共上一堂劳动教育理论课。通过劳动楷模故事、感动中国人物经历等深入浅出地讲清讲明讲透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意义,增强了同学们对劳动的感性认识,进一步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公共服务意识。

04 劳动实践活动

开班仪式之后,五中高二全体学生分班级到建筑学院、地测学院、艺术学院、理学院、工程实训中心参加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师生们都表达非常高兴参加此次劳动教育实践行,每一位师生收获满满,劳有所得!

精彩一“课”

在建筑学院的“迷人的垃圾——变废为宝插花课”上,同学们利用废弃的奶瓶作为制作插花容器,将花、枝、叶进行有机的组合与搭配,制作成美丽的插花,提升了对绿色环保、科技理念的认知,增强了美感体验,培养了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进而引导同学们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建筑学院的“微景观,大世界——认识植物,热爱自然”课上,同学们通过专业教师的讲解,进行想象和构思,创作属于自己的微景观和“植物童话世界”,引导学生感受自然,崇尚自然,热爱自然并保护自然。

在地质与测绘学院的“坐地日行八万里——地图科普劳动体验与实践”课程上,同学们认识了岩浆岩、变质岩、沉积岩以及化石等岩石标本基本特征和识别方法,了解了测绘的基本原理及其在地图制作中的应用,结合全站仪、测绘机器人等设备,现场对角度测量仪器进行了操作,激发了同学们对地质测绘知识的浓厚兴趣。

城市艺术学院的“画‘说’敦煌——敦煌壁画临摹”课程在敦煌壁画教学与临摹基地中进行。基地现有敦煌石窟高保真壁画复制艺术品10幅,分别为:观无量寿经变(莫高窟第159窟,南壁,中唐时期)、观无量寿经佛(莫高窟第45窟,北壁,盛唐时期)等。同学们通过临摹较大的局部并着色,了解了敦煌壁画中对古代建筑的色彩、构图、技法等的表现,认识了壁画中的传统建筑风貌,感受到以敦煌艺术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美。

在理学院的“身边的电学课程”上,同学们分组实验,操作了空气炮、辉光球、牛顿环演示仪等70余套富有现代科技元素的装置,认识了电流、电压、电阻的概念,掌握了电压表、电流表、万用表的结构和使用方法,学会了用电压表测量干电池的电压、电路中的电流。每一位同学还收到了一份神秘的礼物,名为“穿墙而过”魔术包,该礼物利用光的偏振特性,给人以视觉错觉,看起来能够实现小球穿“墙”一样,使同学们体会到了传统物理以及创新的魔力,对未来科技充满憧憬。

在工程实训中心的“节能减排我知道——认识‘低碳建筑’”课程上,同学们参观了建筑构造、智能建筑、 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生产线流程等实践平台,并到金工实习车间互帮互组、团结合作,制作完成了一把把钢制小榔头。帮助同学们对建筑构造、建筑安全、建筑智能化、建筑设备设施(水、电、气系统及设备)、低碳减排等形成初步认知,提升了节能、节水、节电、用气、防火等安全意识。

“善学善建”城建特色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自建立以来,陆续承接了民族中学、民族中学附属小学、跃进里小学、第五中学等500多名中小学学生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今后,基地将持续发挥学校城建特色的学科专业优势,继续开发针对中小学不同学段的劳动教育课程,坚持推进大中小劳动教育一体化建设,与中小学“手拉手”协同共建,共同搭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平台,在以劳强体、以劳增智、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中推动形成大中小协同育人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