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客户端——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天津城建大学高质量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12月3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天津频道以“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天津城建大学高质量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题,对我校高质量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行报道,现转载如下。

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天津城建大学高质量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近年来,天津城建大学高质量构建具有城建特色的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着力在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科学性上下功夫,明确思政工作一体化统筹、一条线指挥、一盘棋协同的“3个一”工作思路,切实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我们全面加强党委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把准方向。” 据天津城建大学党委书记史庆伟介绍,该校成立以校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党建引领机制,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思政工作体系,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制定“十四五”思政工作专项规划,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具体落实任务分解及完成时间进度,责任到人,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完善理论武装、学科教学、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安全稳定、队伍建设、评估督导这7个子体系。

天津城建大学建立完善思政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创新发展。以学校党的领导制度和党的建设体系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保障和基本依托,不断健全完善学校思政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团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协同育人机制,以高质量的思政工作体系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有效协同、多方面力量参与的体制机制体系。

强化“战斗堡垒”政治定位,充分发挥党建育人作用。天津城建大学选优配强二级党组织书记和支部书记,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培育。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党员学术带头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进一步优化“两级七层次”党员发展全程递进式培养体系,扎实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强力抓好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推动高校党建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全面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让广大师生党员亮党员身份、立先进标尺、树先锋形象。持续开展高校党建“示范高校、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三级联创等新时代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切实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促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

天津城建大学通过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一条线指挥。重点市突出思想引领,建强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学校按照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标准,依托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平台、天津市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协同创新中心、天津市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契机,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天津城建大学全体校领导带头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推动提升思政课教学质效。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充分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协同课内外、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主体之间、大中小思政课等,建立协同育人机制。依托学校革命丰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中心暨古琴弦歌基地、科普基地等建设具有城建特色的实践教学基地,持续推出优质思政课教学资源,积极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以“课程协同育人”为攻坚点,增强“大思政课”。

据天津城建大学党委书记史庆伟介绍,学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坚持课程协同育人,突出实践育人和开放共享,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双向循环,深度融通。依托校内外资源建立数字思政实践育人平台、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立足城建特色,挖掘与利用红色资源,依托学校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科技创新教育基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天津市教育系统巡察教育培训基地暨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培训基地等天津市高校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提供传承红色基因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实践研学平台。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965762/682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