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媒体报道

《天津日报》——我校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创建大米品牌 走上振兴新“稻”路

1月15日,《天津日报》报道我校驻宝坻区龙潭庄村、八间村工作队积极配合驻村两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谋思路、出点子,充分发掘乡村资源禀赋,以产业先行助力乡村振兴,注册成立村集体企业,创建小站稻“津门礼物-新米”特有品牌,实现“种植、生产、销售”一二三产业的进一步融合,“小粒米”铺就乡村振兴新“稻”路的事迹。具体如下:

小稻米“飘香”振兴路

日前,记者走进宝坻区王卜庄镇龙潭村的水稻加工车间,机器轰鸣声接连不断,金黄的稻谷经过机器脱壳、色选、抛光等工序,成为晶莹剔透、颗粒均匀的大米。工人们正忙着分装、发货,雪白的新米即将被端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天津城建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们为我们带来了新技术、新点子,将大米生产绿色化、产品品牌化、加工精细化,帮助村民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龙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振望着一箱箱包装好的大米喜笑颜开。

龙潭村水源丰富,土地肥沃,生产出来的大米细腻润滑、口感软糯香甜。近年来,该村依托优越的水土条件,大力发展水稻种植,并通过配套农业基础设施、培育更新品种、科学化调整种管体系,生产出了高品质、全抗性、高性价比、产量丰足的新米。

种好田间一粒米,串起产业一条链。为进一步提高水稻种植产业化水平,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通力协作,注册成立稻米公司,建立“支部领办、集体增收、群众实惠”的运营模式,创建特色品牌,打造全新的大米包装设计,形成了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工企业、种植基地三方联动,“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模式。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致富链,水稻种植的提档升级为村民持续增收提供了保障。

“小米粒”铺就乡村振兴新“稻”路。据介绍,截至2022年底,龙潭村完成了28万余元的大米销售额度。现如今,龙潭村的大米也已成为当地农产品的一块“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