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白海力校长寄语新生:幸得群英汇城大 青春奋斗正当时

在学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白海力发表了讲话《幸得群英汇城大 青春奋斗正当时》,寄语全体新生。

幸得群英汇城大 青春奋斗正当时

——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天津城建大学校长 白海力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迎接4922名新生加入天津城建大学。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对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你们以优异成绩圆梦天城大致以衷心的祝贺!同时,也向辛勤培养你们成长成才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大学的光荣。作为从激烈高考、研考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你们能够在人生求学路上的最重要阶段选择天城大,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和自豪。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高等教育事业与时代同行,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格局性变化,经历了跨越的十年: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培育了一大批高素质专门人才,为民族振兴、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发挥了极端重要作用;天津高等教育坚持固本强基育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天津产业布局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取得了非凡的进步,经历了奋进的十年:实施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强一流本科教育、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等举措,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城市因大学而盛,大学因城市而兴。在国家、天津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下,天城大也在津沽大地走上了内涵式发展的新时代之路,各项事业加速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经历了耕耘的十年:党建和思政工作不断突破,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教师队伍不断壮大,校园文化不断丰盈,国际视野不断开阔,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上半年,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走访考察了中国人民大学和新疆大学,两次考察都为中国青年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今天,大家来到天城大,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青春赛道,开启了新的奋斗历程。我相信,在高质量发展的天津和美丽的天城大校园,你们的学习生活一定会丰富多彩,学有所成。在开启逐梦新征程之际,我想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你们胸怀天下,勇担责任。

每一代人的成长都与时代发展和国家命运休戚相关。百余年前,国家危亡时,青春是一声声救国图存的悲壮呐喊,是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气壮山河。五十余年前,“一穷二白”时,青春是在戈壁滩上隐姓埋名的无私奉献,是“两弹一星”无名英雄们的前赴后继、勇于攀登。现如今,疫情反复时,青春不仅是主动请缨、挺身而出、走上前线,更是从我做起、遵守规则、锤炼品德。同学们,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我们都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希望你们善于把握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勇于承担“天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以奋斗不息兑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唯有具备这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你们才不会被眼前的风浪击退,也不会因一时的挫败而鸣金收兵。

二是希望你们敢于创新,追求卓越。

当今时代,人类生产生活方式迭代变革,现代科学技术加速更新,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如何把握机遇、化解风险、应对挑战,已成为你们必须时刻审视和思考的课题。今年6月4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6月17日,由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母--“福建舰”成功下水。同学们,这就是我国对未知领域的成功探索,是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具体体现。你们是最有活力和创造力的青年群体,希望你们能够在学习中增强创新意识,保持探索未知的好奇心,不断地钻研、开拓、实践,以追求卓越为目标,学会提出问题、批判质疑、科学求证,在未知中寻找真知、在发展中谋求突破,努力为引领学术创新、促进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三是希望你们好学力行,脚踏实地。

 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认真地走一走校园,是否看到了一栋大气并独具城建特色的“大铁房”,那是我们建筑学院师生发挥建筑资源保护和利用专业优势,耗时数月,踏遍天津市356处革命遗址深度挖掘天津城市文化精髓,打造的“革命丰碑—天津市红色旧址展览”,这正是我校师生奋发进取、脚踏实地的有力诠释。世上无捷径,再大的理想与抱负,最终都需要转化为脚踏实地的奋斗。作为即将参与和见证“中国梦”最终实现的年轻建设者,你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希望同学们能把昂扬的奋斗精神作为你们成长成才的应有风貌,在学习中克服惰性、勤学善思,自觉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将所学化为所用,在实践中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优质资源和广阔平台,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国家和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成为能够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伟大的新时代为大家提供了建功立业和追求梦想的宝贵际遇。希望同学们紧抓时代发展机遇,早立高远志向,勇于追梦、执着圆梦,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谢谢大家。

新生感言

建筑学院 李济帆 听了白校长的讲话,我对大学生活有了新的认识,春华秋实,大学不应该是学习的最后一站,而应是一次学习的起点。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内心激情涌动,更加坚定信心放飞理想去做想做的事,从现在开始新的征途。

土木学院 王传杰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这是学校对我们的承诺;“胸怀天下,勇担责任”这是学校对我们的祝福;“敢于创新,追求卓越”这是学校对我们的希望;“好好学习,脚踏实地”这是学校对我们的要求。白校长的谆谆教诲我会铭记在心。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勇于创新,砥砺前行。为祖国争光,为天城大争光!

经管学院 崔彬燕 作为新天城大人,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师长及学校寄予的殷切期望。我更加感受到了身上的重任,在未来的日子,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在创新中书写属于新生力量的新篇章。青衿之志,履践致远,我应以笃行不怠的态度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计算机学院 祖宇 聆听了白校长的开学第一课我备受鼓舞,让我更加坚信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校园里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有奇幻奥妙的科学知识,有催人奋进的榜样故事,机会从来都是留给脚踏实地,不懈拼搏的人,未来我也会认真学习、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无悔青春,把青春奋斗与祖国发展相结合,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