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我校获批天津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近日,市教委发布2022年天津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评审结果,在自主申报的基础上,经专家材料初审,实地考察、综合评定并公示,我校“善学善建”城建特色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最终被确定为天津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试运行1年)。

“善学善建”城建特色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是以天津城建大学劳动工坊、实践教学基地、工程实训中心、市级科普基地等为依托,发挥城建学科专业特色,根据中小学不同学段的学情特点,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为目标,将劳动实践与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相结合,面向中小学生开设“画‘说’敦煌——敦煌壁画临摹”“塑泥成金——匠心巧思初体验”“迷人的垃圾——变废为宝插花课”“微景观,大世界——认识植物,热爱自然”“坐地日行八万里——地图科普劳动体验与实践”“节能减排我知道——认识‘低碳建筑’”等沉浸式体验的劳动教育特色课程。

学校坚持推进和强化劳动教育落地见效,以“以劳育为本,构建多元形式新平台,培育‘乐劳’城建人”为己任,建有占地约1万多平米的实训中心,以及1个劳动教育总工坊和18个独具特色的分工坊,不断探索构建“点线面网”立体式劳动教育实践育人模式,将劳动教育与思政教育、创新创业、实习实训、工坊锻炼、科普志愿服务等有机结合,积极打造劳动教育实践品牌。

今后,基地将充分利用好学校的教师资源和实训场地,持续优化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实现与基础教育的有效衔接,凸显城建特色专业与劳动教育的融合优势,打造“城市建设+劳动实践”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