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第六届城市绿色发展论坛

11月27日,由天津城建大学主办,城市绿色发展研究中心、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2022年第六届城市绿色发展论坛以线上会议方式成功举办。我校副校长王中良,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玉胜,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智库工作部部长江立云出席会议。来自南开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经济学会、天津城市科学研究会及我校专家学者、教师和研究生等60余人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城市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继新教授主持论坛活动。

2022年第六届城市绿色发展论坛会场

在论坛开幕式上,王中良对嘉宾、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大家长期对学校智库发展的关心支持。他表示,本次论坛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我校智库建设,扎实推进智库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围绕“双碳目标与绿色智慧城市发展”主题,按照主动对接国家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服务支撑,为实现我市城市定位和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积极建言献策的重要举措。

江立云在致辞中介绍了天津市高端智库建设、智库联盟情况及未来发展任务,表示此次论坛旨在顺应新时代高校智库高质量发展任务要求,在双碳目标导向下,加快促进绿色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天津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发展,为天津市实现双碳目标与绿色智慧城市发展贡献专家智慧。

副校长王中良致辞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智库工作部部长江立云致辞

在论坛主旨报告交流中,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张贵教授以《城市规划新趋势:4D 城市引领绿色智慧城市建设》为题,阐释四种城市规划新趋势: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TOD模式)、以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引导的开发模式(SOD模式)、以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模式)、中央创新区(CID模式),提出要以提高城市规划的人民性与现代化能力、加强城市的承载力、保护和发展城市历史文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式,实现4D城市引领“双碳”目标下的绿色智慧城市发展。

张贵教授做《城市规划新趋势:4D 城市引领绿色智慧城市建设》主旨报告

天津社会科学院资源环境与生态研究所所长王会芝副研究员以《京津冀碳达峰碳中和及低碳转型路径》为题,介绍了目前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一系列挑战,分析了京津冀碳排放的现状特征及碳排放的主要领域,并从完善制度政策、推进结构优化、创新低碳科技、拓展生态空间等四个方面对京津冀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提出了对策建议。

王会芝副研究员做《京津冀碳达峰碳中和及低碳转型路径》主旨报告

我校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杨斌教授以《城市更新中口袋公园建设的调研》为题,详细解读了城市更新中口袋公园的发展建设历程、发展现状,并基于调研数据阐述了全国城市范围内居民对口袋公园需求,分析了口袋公园发展中存在普及率不够、建设标准不清、后期管养困难、建设盲目复制以及重景观轻功能等问题,从重视口袋公园建设、健全相关标准政策、鼓励多元管养模式、坚持因地制宜发展和注重功能性提升五方面提出了口袋公园发展的相关建议。

杨斌教授做《城市更新中口袋公园建设的调研》主旨报告

天津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刘玉斌教授以《涟漪效应:网络新闻媒体情绪与企业数字化转型》为题,系统介绍了网络新闻媒体情绪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影响机理及其传导机制,分析了网络新闻媒体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有效路径,提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会受到网络新闻媒体情绪的显著正向影响结论,总结了网络新闻媒体情绪与企业绩效的影响规律,并深入探讨了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优化对策。

刘玉斌教授做《涟漪效应:网络新闻媒体情绪与企业数字化转型》主旨报告

天津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宋林霖教授以《营商环境治理创新助推区域产业绿色转型发展》为主题,从绿色发展、能源革命和营商环境入手,阐述了产业绿色转型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并提出在营商环境改革赋能区域产业绿色转型中,坚持“双碳”目标导向,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交叉融合,加强产业数字化平台建设,发挥一流产业园区引领作用,打造绿色创新服务高地等对策。

宋林霖教授做《营商环境治理创新助推区域产业绿色转型发展》主旨报告

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振坡教授以《我国城市践行双碳战略的路径与对策》为题,介绍了国外典型国家成功案例,探讨了学术界对城市层面碳排放以及碳中和目标实现的研究,提出了城市主体战略分析框架,以城市空间为主体,构建“共性板块、差异性板块”模式,以及“双碳”战略要从规划国土空间、构建城市规模、协调区域交通、升级科学技术、响应主动低碳五个维度来实现。

王振坡教授做《我国城市践行双碳战略的路径与对策》主旨报告

在论坛闭幕式上,蔡玉胜对论坛专家主旨报告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既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为天津绿色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提供了智慧力量。6位专家的报告深入交流探讨可实现“双碳”目标与绿色智慧城市融合发展的新理念、新趋势、新方向,为绿色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开拓视野提供思路,进一步加深对“双碳”目标与绿色智慧城市发展的认识,丰富了对“双碳”目标与绿色智慧城市发展的理论。最后,王振坡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本届论坛成功举办为契机,积极抢抓学校、学院服务国家和天津绿色智慧城市发展新机遇,更好地发挥城建学科优势,完善中心智库平台功能,努力将学科优势转化为服务发展效能,多出快出高质量智库研究成果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

2022年第六届城市绿色发展论坛闭幕式

2022年第六届城市绿色发展论坛由天津城建大学城市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举办。论坛自2017年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论坛每年邀请智库管理部门、各级各类高校智库和社会智库、以及企业绿色发展实践者,就年度城市绿色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热点重点问题深入交流。本届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双碳目标与绿色智慧城市发展主题,探讨如何更好地推进绿色和智慧赋能城市高质量建设,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