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学校成功举办“古建新艺 科技传承”——“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

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由教育部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天津城建大学校承办的“古建新艺 科技传承”——“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于12月圆满落幕。在本次交流活动中,来自巴基斯坦的150余名学员与天津城建大学教师一道共襄盛举、擘画未来。

在开营仪式上,副校长陈志华对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本次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搭建起云端的桥梁,让广大学员能够跨越时空的界限,去感受古人“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美好意境。大家要以此次“汉语桥”交流项目为契机,在全新的形式、全新的空间中了解中国,感知中国,向世界讲述大家看到的中国,多同中国青年交流,与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复信沙特中文学习者代表讲话精神,依托校内优质教育资源,将汉语学习与专业技能培养紧密结合,着力打造“中文+建筑工程”“中文+工程管理”等特色中文课程,先后开设了《琴歌艺术-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地下空间开发发展现状与安全建造关键技术》《中国工程建筑发展成就》《中国建筑艺术》等10余门具有浓厚城建特色的“中文+”课程。通过线上语言直播课、文化录播课等多种形式为学员们展示了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使学员们深刻感受独特的中国古现代建筑之美,领略中华文化魅力。

在结业仪式上学员们恋恋不舍地表示,本次学习不仅提高了汉语水平,更增进了对中国古现代建筑文化的了解,感受到了中华文化所具备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非常期盼能来到中国切身感受中国文化之瑰丽、天津之韵味以及天城大之风情。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海借用中国“独行快、众行远”的传统谚语,为学员送上临别寄语,希望学员们能够以本次学习交流为契机,努力争做中巴文化交流使者,将所学所获运用到共建“一带一路”中来,共创中巴友谊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次“汉语桥”项目受到广大海外学员的喜爱与支持,对学校构建适应国际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在传播中华文化,展示中国智慧、中国成就的同时,也为中外文化交流搭建了平台,进一步促进了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今后学校要继续以“汉语桥”项目为纽带,推动中外多维度、多层次文化交流,用原汁原味的“中国声音”,讲述好“中国故事”,树立好“中国形象”,为共建“一带一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天城大力量。

据悉,“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是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面向全球中文爱好者举办的中国语言文化体验项目,旨在增进中外青少年对双方语言文化的理解,加强中外语言教育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