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优秀!将红色影视资源融入教学,天城大2项案例又获奖了!

近日,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理委公布2022年天津市大中小学“红色影视资源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我校获评思政课程教学优秀案例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各1项

01

从电影《井冈山》感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开辟与选择

“从电影《井冈山》感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开辟与选择”选取电影《井冈山》(1993年版本)三个影视片段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引导学生讨论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道路该何去何从,感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正确性与伟大意义,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02

创新是最好的传承——基于《毛泽东与齐白石》学习文化传承

“创新是最好的传承——基于《毛泽东与齐白石》学习文化传承”将红色影片《毛泽东与齐白石》融入《中华传统文化与管理沟通》课程,通过实施“五步进阶”教学法,使学生了解文化传承的重要性,用艺术形式为文化自信找到具体落脚点,激发学生爱国情怀。

红色影视资源是红色文化赓续传承的重要载体,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座富矿。我校将以本次获奖为契机,积极鼓励教师“勘探、发掘、冶炼、加工”影视作品中的红色资源,不断探索红色资源与课程教学有效衔接路径,不断丰富铸魂育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助力思政课程讲深、讲透、讲活,赋能课程思政入情入理、入脑入心,不断提升新时代立德树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