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我校参与主办“走上弦歌台——2023中国古琴弦歌音乐会”

日前,我校古琴弦歌基地与许昌市琴歌文化研究会、淮阳区委宣传部、淮阳区文旅集团在弦歌台景区联合主办“走上弦歌台——2023中国古琴弦歌音乐会”

内容回顾

薄克礼教授古琴演奏

我校古琴弦歌基地薄克礼教授会同国内弦歌界主要代表沙闪闪、李丽丹、覃斌、陈旭等众多琴家在弦歌台为淮阳的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弦歌盛宴,《南风歌》《关雎》《鹿鸣》《木瓜》等高古的音乐、旷远的歌声,充分抒发了大家对古圣先贤的崇敬之情,赢得了当地观众和媒体的广泛赞誉。

众多琴家共同上演弦歌盛宴

天津城建大学古琴弦歌基地自成立以来,始终践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新传承文化方式方法,将弦歌与小学古诗词相结合并在国内小学课堂推广,寓教于乐;同时,古琴弦歌基地多次举办线上线下音乐会,帮助高校学生、社会大众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将大中小思政课教育一体化工程真正落到了实处。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乐教是孔子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弦歌是乐教的代表,孔子与众弟子绝粮于陈蔡,一碗薄粥众人分食,却依然弦歌不辍,恪守君子之高风亮节。弦歌可以说是孔子作为品格修养的日课,也是历代文人修身的功课,更是文化育人、薪火相传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