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书法、绘画、手工艺…… 咱们家“一站式”学生社区创意活动上新啦!

“一站式”学生社区

近日,党委学工部联合理学院、城市艺术学院和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善建”劳动教育工坊开展了“书法绘画手工艺 翰墨巧手迎校庆”创意活动,为我校建校45周年暨更名大学10周年献礼。

活动回顾

“一站式”学生社区是校园文化的前置窗口,也是同学们思想最活跃,言行、表现最真实的“自我天地”。活动现场,学工部相关负责教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具体安排和注意事项,分类分区组建“书法”“绘画”“手工制作”三个小组,组织同学们运用书法、绘画、手工等形式表达对母校的祝福。随后,邀请全国样板党支部书记、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王利飞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向同学们现场讲解书法、绘画练习中的中锋、侧锋、逆锋用笔技巧、水墨晕染方法、章法布局、气韵格调等,并表示书法绘画与做人做事同理,引导同学们不仅要练就过硬本领,更要锤炼品德修为,涵养高尚情操,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分类准备好毛笔、宣纸、毛毡、折纸、刺绣、水彩、轻黏土等基本工具,铺纸研墨,专注临摹,互相讨论交流指点,以书言志、以画寄情,一针一线勾勒出苏绣的栩栩如生,一层一叠堆砌出纸雕灯的唯美浪漫,一搓一捏拼粘出形态各异的“文创装饰”,在欢声笑语中制作出了形式多样的书画手工创意作品,为喜迎我校建校45周年暨更名大学10周年献上诚挚的祝福。

书法绘画手工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现、载体以及代表,其题材广泛,风格多样、寓意深刻。同学们沉浸式的创作出了丰富多彩,创意满满的作品。

文化育人是践行‘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育人效果的有效途径。我校将继续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整合资源、提升效果,把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具有城建特色的“文化浸润”领地,引导我校青年学子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中,凝心聚力,勇毅前行。

活动感想

理学院2021级应用化学专业学生 魏国荣

蘸着五颜六色颜料的画笔在纸上一抹一画,橙色太阳、蓝色大海、白色浪花、金色沙滩即刻出现。我们就是阳光中行走在金色沙滩上的青年,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满怀希望、奋勇争先。

城市艺术学院2022级设计类专业学生 王艺颖

非常开心能有机会以亲手制作的礼物为母校献上祝福,这次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法的巨大魅力,也锻炼了我的动手作画能力,学了技巧也积累了知识,是一次非常有纪念意义的活动。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 邓子逍

“垂露春光满,崩云骨气馀”是对书法的一种赞美,横笔正派,笔墨相结,把文字表达的真情实感渗透于书法之中!在这次活动中,通过老师的指导,我对书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收获颇丰!同时用小小心意为母校成立四十五周年送上祝福,希望学校的发展越来越好!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级公共管理类专业学生 李玉玲

参加“一站式”学生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是一次很特别的体验。旋移针线寄流年,刺绣缀满学子情。手里小小的针线,穿连的不仅是这次手工创意活动,更寄托了我们对母校美好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