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城市艺术与设计创新”学术交流活动

5月20日,学校举办了“城市艺术与设计创新”学术交流活动,副校长王中良、科技处处长刘中宪出席,活动由城市艺术学院院长张小开主持。

活动回顾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天津城建大学、天津市城市艺术研究会主办,邀请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陈庆军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张龙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吴振韩教授、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刘卓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小茉副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顾媛媛副教授以及我校城市艺术学院杨艳红教授参会。

会上,王中良进行开幕致辞,代表我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天津城建大学的历史发展、专业建设以及办学特色等基本情况。王中良高度肯定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的重要意义,表示该活动是我校“城市艺术”相关的学术研究,是我校“城市艺术”特色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的一次重要活动,预祝学术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内容回顾>

陈庆军教授以《设计,联合起来进城乡》为主题,分享了解决中国当代设计问题,构建中国当代设计理论体系,表示城乡要素流通,价值交换、实现城乡融合,共生发展,并号召广大设计学师生要把“论文写在大地,设计做在乡村”。

张龙教授以《大兴机场与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阐述了沿着北京的中轴线,从紫禁城到南海子再到新国门,建筑的形式、功能都在跟随着功能需求与时代在传承中融合、创新;并重点介绍了新国门以崭新的形式出现,其中蕴含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有些是设计师刻意为之,有些也许是巧合,但所体现的恰恰是中华文明的开放和包容。

吴振韩教授以《三足凭几的形态及其演变》为主题,向师生们介绍了三足凭几的形态和演变过程、独特造型强大功能以及在中国家具发展史中的特殊意义。他表示,以三足凭几为样本进行研究,能够解答过去困扰着我们已久的诸多文化问题,同时,也带给学习家具设计的同学诸多思考。

王小茉副教授以《以文化的角度理解设计:从一个法国设计展谈起》为主题,为师生们带来了最前沿法国设计展的解析,提出以文化为基础,搭建“设计世界”,当下脱离文化语境的设计变得难以理解,表示对设计对象,及其社会关系相互之间的深入理解,提醒师生设计研究要整合设计史、设计理论、设计实践三方面的力量。

杨艳红教授以《城市地铁空间设计的艺术性与安全性思考》为主题,从凸显城市文化特色、展示地铁文化个性、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引导市民文化行为四个方面分析了地铁车站主题文化装饰作用。

张小开表示此次“城市艺术与设计创新”学术交流活动主题鲜明,各位专家学者讲座精彩纷呈,集理论性、学术性、实践性于一体,深入浅出,为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务实高效,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将会助推我校艺术设计教育与相关学术研究的新发展。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是我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既启发了教师教学和科研的新思路,又带领同学们开拓了眼界、明确了成长方向。我校将持续深化相关学术交流活动,以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为建校45周年暨更名大学1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