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天城大这个基地一开课,就迎来了百名中小学生!

新闻动态

9月26日,秋高气爽,是天津城建大学“善学善建”城建特色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2023年秋季学期开课的日子,天津市民族中学教育集团100余名师生在民族中学党委书记刘芃的带领下体验了首批劳动教育实践课程。

“迷人的垃圾”

变废为宝插花课程

“老师,我在废弃的奶瓶上画上了紫色的花纹,我喜欢紫色的花朵,搭配一下可以吗?”“可以的,你还可以选择紫色的缎带进行装饰,再选择一些素色的花朵进行搭配,这样主花宾花有所区分更漂亮。”在“迷人的垃圾——变废为宝插花课”上,天津城建大学建筑学院的许老师亲切地回答着每一位中学生所提出的每一个问题。

在“以劳树德的劳动教育理论”“微景观、大自然——认识植物、热爱自然”“画‘说’敦煌——敦煌壁画临摹”“塑泥成金——匠心巧思初体验”劳动教育课堂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筑学院、城市艺术学院的老师们也耐心地指导着中小学生的相关理论和实践操作。

以劳树德理论学习

以劳树德的劳动教育理论

微景观、大自然

认识植物、热爱自然

画“说”敦煌

敦煌壁画临摹

塑泥成金

匠心巧思初体验

看着可爱的孩子们把泥巴塑成形态各异的笔筒、用黑色笔认认真真地勾勒出敦煌壁画中的佛像图、在透明的小花盆里搭建出植物生态微景观,我们的大学专业课教师和带队的中小学教师都欣慰地笑了。

“善学善建”城建特色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于2022年11月获评天津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与天津市民族中学教育集团、第五中学、第二十五中学等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基地坚持与中小学携手,结合校本特色开放共享劳动教育资源,共同推进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建设。

今后,天津城建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坚持落地深化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充分发挥学校城建学科专业优势,根据中小学不同学段的学情特点,开发适合中小学的劳动教育课程,实现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有效衔接,共同致力于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