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依托高校资源,助力区校共建,我校与西青区共建再创佳绩

新闻动态

日前,我校与西青区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等单位共建的“社区百家讲堂”项目被教育部认定为2023年全国新时代“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2021年6月,我校与西青区建立区校终身学习联合体,同年11月,我校与西青区合作共建的西青区古琴弦歌基地在西青区老年大学成功揭牌。这是我校围绕“联合”“品质”“创新”、助力服务社区,做实做亮区校联合体的一项重要举措。

<古琴弦歌>


古琴弦歌基地建设以来,不仅开展线下授课,还通过社区“能者为师”系列百家讲坛录制视频进行线上授课。2022年,参加教育部推介共享行动的社区教育实践创新项目“能者为师”特色课程《琴歌艺术》,获得教育部评议推介,并荣获天津市社区教育实践创新项目市级一等奖;作《传承琴歌艺术、发展非遗文化》等讲座近60场,带动了琴歌进校园等活动,开展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薄克礼教授荣获2023年天津市新时代“百姓学习之星”荣誉称号。2022年,我校与西青开放大学订思政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协议。2023年6月,与西青开放大学、西青逸夫小学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共建共享教育资源和成果,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一年多来,学校在西青区各社区举办专题讲座,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国家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人民生活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和指导作用。先后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20余场宣讲活动,覆盖全区11个街镇近万名群众。

该项目是我校与西青区区校联合体建设取得的又一个新成果,也是我校将高校教育资源输入社区,服务社会的阶段性成果。今后,我校将积极探索高等院校与西青区社区教育融合发展路径,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的资源优势,践行服务社会使命,为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