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天城大获批2项天津市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教学研究重点课题

近日,天津市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公布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名单,本次共立项重点课题45项,一般课题54 项。其中,普通高校重点课题16项,一般课题17项。我校“‘项目驱动、多维评价’——机电类专业劳动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基于产教平台的燃气工程劳动教育全过程与课程相融合实践研究”两项课题获批立项重点课题

项目驱动,多维评价——机电类专业劳动教育的研究与实践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赵 坚

控制与机械工程学院赵坚教授主持的“项目驱动,多维评价——机电类专业劳动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聚焦机电类专业劳动教育育人体系欠缺,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创新实践教育融入程度较低,学生劳动教育效果评价系统不健全等问题,提出了“项目驱动+项目链全贯通”的劳动教育教学模式,预期构建“普适性+特色性”的劳创学育人体系和“基础+附加”评价方法,为相关院校机电类创新劳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实践经验和可借鉴可推广的“天城大方案”。

基于产教平台的燃气工程劳动教育全过程与课程相融合实践研究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全志利

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全志利副教授主持的“基于产教平台的燃气工程劳动教育全过程与课程相融合实践研究”充分利用行业资源,加强产教融合,以燃气调压、计量系统装置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实践项目为成果导向,探索在专业课程教学全过程中融合燃气工程劳动教育的模式,建立劳动教育培养目标和成果评价体系,开发满足燃气工程劳动教育发展的课程内容和教学资源,培养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发挥劳动实践的综合育人价值。

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崇劳的综合育人价值。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工作,坚持“五育并举”,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入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培养体系。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大以研究促改革力度,推动新时代劳动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创新,推进大中小学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劳动素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