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关注!天城大千名师生整装待发!



5月12日,我校“革命薪火永相传”大思政课实践行(以下简称“大思政课”实践行)举办开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王罡,党委宣传部部长杨静,教务处处长赵国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高燕、院长何继新,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以及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出席活动。赵国敏主持开班仪式。

<内容回顾>

开班仪式上,高燕介绍了开展“大思政课”实践行的背景和意义。高燕表示此次“大思政课”实践行是贯彻落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部署的重要要求,是天津市开展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项目,以天津市红色文化资源赋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探索。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实践行,多部门通力合作,精心筹备、周密布置,思政课教师深入挖掘天津红色文化资源,齐心协力倾情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思政实践金课。她勉励同学们要用心见证、用心聆听,在回顾历史和展望未来中感悟新时代青年使命,勇践青年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彭聪代表教师发言,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有幸成为“大思政课”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将以本次“大思政课”实践行为契机,进一步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课程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有效路径,在“大”上做文章,在“思政”上深挖掘,在“课”上下功夫,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引领同学们从红色历史中感悟革命精神,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从红色精神中感悟历史使命,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土木七班罗文博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示一定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一定会保质保量完成学习要求,不负学校和老师的精心安排,并号召同学们遵守纪律,端正态度,明确目标,在学习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力求学有所获、践有所得!

在授旗仪式上,党委宣传部部长杨静为“大思政课”实践行学生代表授旗。鲜红的旗帜迎风飘扬,豪迈的音乐催人奋发,庄严、热烈的授旗仪式点燃青春之火,激发师生从知天津、爱天津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烈情感,坚定用奋斗书写青春的底色,用实际行动践行时代青年的使命。

最后,王罡对“大思政课”实践行的准备工作和同学们昂扬向上的学习面貌表示肯定,并就大思政课实践行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本次活动作为学校主题教育的样板工程大力推进。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推动贯彻“大思政课”理念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此次实践教学做实、做优、做出成效,将其打造成我校立德树人和主题教育的样板工程。二是要强化知行合一,热爱我和我求学的城市要在了解天津革命历史和发展历史的过程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重大意义。三是要强化安全意识,确保万无一失。各学院部分充分做好活动前的安全培训、活动中的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应急预案,确保师生高高兴兴去实践,平平安安归校来。四是要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精心设计,通过多种渠道资源,运用多种媒介优势强化宣传,增强活动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2021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思政课建设,将“大思政课”实践行作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准确把握《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总体要求的重要举措。积极运用“大”资源,汇聚“大”合力,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打造“知识传授+历史素养+时代担当+价值引领”的特色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以实践教学创新助推教学质量提升,讲好用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激活社会“大课堂”,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接下来,学校将立足天津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建设成果,组织1000余名学生,于5月13日、20日、27日,6月3日陆续前往天津博物馆、梁启超博物馆、觉悟社、女星社、张园、平津战役纪念馆、天津美术馆、天津科技馆、天津市规划展览馆、烈士陵园等开展现场研学,带领学生沉浸式了解天津红色故事,挖掘红色故事,教育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